惟晨泊舟

微博:惟晨泊舟
随缘填坑,不定时复活。

文梗:杀生的时候多念罪过,想你的时候认真醉过。


酒过三巡,眼前景开始模糊,意识倒愈发清醒。石阶隐在草色竹林里蜿蜒至山脚,身后是自幼居住的庙宇。黄墙斑驳,朱门旧,厚重沉闷的钟声在山间一圈圈徘徊,鸟语虫鸣中夹杂着悠悠唱经声。

「出此山门你便不再为我少林弟子,你可清楚?」

「弟子心意已决。」

他与佛有缘,静心领悟必可成器。可惜红尘万丈,终有颗沙砾落在他掌心成了痣。

年逾不惑的方丈一声长叹,双手合十,道句阿弥陀佛,刹那苍老,心力交瘁。山门在面前缓缓合上,师兄弟们安静望着门外的他,不舍或遗憾都凝作悄然枯败的叶,将在经文中释然。

踏夜色披朝阳,只身沿溪行。翻山越岭,风餐露宿,迎来的是硝烟,是路边白骨。他指捻佛珠,面露悲悯,低声默诵地藏经。

「小和尚你不该来的。」

「何谓不该?」

寒光掠影,利剑自耳侧平刺入身后叛军的咽喉,温热鲜血喷洒在脖颈间,生死即一瞬。他闭目,摇头叹息,手上的串珠拨动得快了几分。

「这就是不该,清规戒律字字分明,又怎可手染鲜血。你的佛不在此。」

「善恶本无界限,为善为恶皆在人心。家国有难,少林弟子亦无法置身事外。佛不渡世人,唯愿以身渡之。」

「那你愿意渡我吗?」

他望向那双温润眼眸,又匆匆低头,唇畔噙笑的红衣佳人却停留在脑海里,挥之不去。愿或不愿,怕是在多年前忆盈楼畔的惊鸿一瞥时盖棺定论。

「阿弥陀佛。」
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破晓鸡鸣,晨起担柴的僧人打开庙门,看见盘膝而坐的他。怀中一坛见底的酒,一柄被血浸染的绸扇。

「方丈,师兄他……」

「缘即如此,命由天定。将他葬在后山吧。」

评论

热度(1)